疫苗開放混打 AZ+mRNA

2021,07月,26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5)日宣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已在昨日上午開會通過, 讓高端疫苗開發的新冠疫苗納入公費疫苗接種作業計畫;指揮中心接下來要向高端疫苗公司了解後續的供貨計畫及契約要求,看能不能將供貨量及時程確定下來。

此外,ACIP會議上,原則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也就是AZ可混打莫德納及BNT。陳時中表示,專家認為混打是可行的,不過平台需要時間規劃,尚未確定實施期程,一旦上路將優先開放給第一至第三類對象、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八周以上的目標族群。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國內新增13例新冠確定病例,分別為12例本土及一例境外移入;昨日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陳時中表示,ACIP是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前一個小時通過,將高端疫苗的新冠疫苗列入疫苗接種作業計畫,現在指揮中心要開始盤點如何施打。指揮中心將向高端疫苗公司了解後續的供貨計劃及契約要求,看能不能將供貨量及時程確定下來。

有媒體詢問陳時中,高端疫苗接下來要如何施打?是與AZ及莫德納疫苗平行使用、針對特殊族群或是列為補充追加劑來使用。

陳時中回答,ACIP專家委員有討論高端疫苗的使用方向,包括對mRNA及腺病毒疫苗出現過敏及不適合者,這些族群將優先施打;其他則由指揮中心根據整體疫苗施打計劃做規劃。

此外,ACIP專家也同意,開放AZ疫苗混打mRNA疫苗。陳時中表示,擬優先開放第一到第三類對象間隔八周後接種,但上路時程還沒決定。指揮中心仍將以十到12周為兩劑間隔期間。

陳時中表示,昨天上午ACIP專家會議,決定將高端疫苗納入公費接種計畫;並且同意開放混打,但如何實施還在研擬。據了解,目前台大醫院已針對AZ疫苗及莫德納苗的混打進行臨床試驗,長庚醫院也已經提出計畫,不過還在醫院內倫理委員會(IRB)審核中。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