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弱勢 台幣10月REER跌破100

2021,11月,09日

國際美元指數10月重挫0.93%,但新台幣當月僅對美元升值0.17%,在主要非美貨幣中表現相對弱勢,根據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最新公布的10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下滑至99.8,終結先前連續二個月的破百走勢。

REER是統計一國貨幣對應一籃子貨幣的變動指數,當REER愈低時,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愈高,REER升高不利出口價格競爭力,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例如台灣、南韓等。但台灣出口受惠供應鏈重組,半導體訂單將旺到2022年,其他出口產業表現也很亮眼,使得REER對出口競爭影響的指標效應大為弱化。

觀察新台幣從今年初就一路強勢,第三季底至10月火力暫歇,但累積前十個月還是勁揚2.47%,續居最強亞幣地位。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REER去年底還低於94,今年前九個月則月月走高,8月及9月更衝破100大關,10月新台幣升幅相對小,REER跟著回落,但由於出口表現佳,拋匯需求居高,提供新台幣支撐,預料11月REER就算續降,空間也很有限。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利率決策會議宣布縮減購債,但重申不急著升息。匯銀主管強調,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消除,資金短期間將不至於大舉撤離,就算美元續強到年底,因第四季消費旺季效應,帶動電子業出口續旺,預料新台幣有一定支撐。新台幣8日收在27.842元的逾一周新高,單日升值4分。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