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拜登刺激方案 高盛上修美今年成長率至6.6%

2021,01月,18日

最新報告顯示,華爾街重量級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本月來第二度調升美國經濟成長率預估,因預期準總統拜登推出的財政擴張計畫將加速經濟復甦,幫助美國走出新冠肺炎疫情。

高盛16日預估,美國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為6.6%,比先前預估的6.4%上修,也調高拜登政府在近期內推動刺激方案規模的預估,從先前預估的7,500億美元調高至1.1兆美元。

拜登14日提出1.9兆美元的刺激方案,表示須大膽投資來推動經濟,和加快疫苗配送以控制疫情。分析師說:「政府大幅提高可支配所得和政府支出,暗示今年稍晚的經濟成長會更強。」

報告也說,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主因預期拜登在國會協助下,將提供大量財政援助給州政府,擴大教育與公衛支出及失業保險福利,以抵禦疫情目前造成的衝擊。在彭訪調的84位分析師中,高盛對美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排行第二高,整體預測中值為4.1%。

這些分析師不認為拜登提議的所有內容都會通過,但預估政府加發的1,400美元支票,有助第1季的可知支配所得大增。報告說:「我們目前預測今年的名目可支配所得將成長4.5%,比先前預估的3.8%上修。」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