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聯準會官員措詞 學者解讀 明年經濟會衰退

2022,12月,16日

美國聯準會(Fed)12月決議提高聯邦資金利率區間2碼至4.25%~4.5%,同時下修經濟成長預測、上修對通膨和失業率預測。彭博經濟學家指出,從Fed對經濟成長和失業率預測來看,官員基本上預測經濟會陷入衰退。

從Fed決策官員自己的預測看來,他們對美國經濟成長展望更悲觀。根據預測值的中位數,他們預估明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0.5%,比9月時預估的1.2%大幅下修。甚至有兩位Fed決策官員認為,明年美國經濟將萎縮。

官員也預估,明年失業率將從今年3.7%攀升近1個百分點到4.6%,相當符合衰退的情況。KPMG首席經濟學家史旺克認為,Fed是預測經濟將陷入溫和衰退。

但鮑爾澄清,Fed並未預測經濟會陷入衰退,「你會有正值的成長率」。他說,預估明年經濟成長0.5%,「不能說是衰退」。

美國經濟正跌向衰退嗎?如果Fed對2023年失業率預測成真,答案或許是肯定的。

紐約時報報導,回顧美國歷史,每當失業率攀升,即使升幅很小,幾乎總是預告經濟正位於衰退──這種型態最初是由前Fed經濟學家薩姆在2019年發表的論文中提出。她的分析後來成為「薩姆規則」(Sahm Rule),被視為一種衰退指標。

近幾個月來,美國失業率小幅攀升,從9月3.5%升到11月的3.7%。若依「薩姆規則」,倘若失業率在未來一年期間升到4%以上,或許預示經濟衰退極可能已展開。

Fed 14日發布的經濟預測顯示,多數決策官員預估美國失業率將在明年底前升抵4.6%,比三個月前預測的4.4%上調,也遠高於可能觸動衰退警示燈亮起的水準。按照「薩姆規則」,若失業率升幅果真那麼大,可能是經濟衰退的徵兆。

路透報導,假設勞動力相對持穩,失業率從3.7%躍升到4.6%,可能導致失業人數暴增超過100萬人。

薩姆本人則語帶保留說,她首創的這項規則依據的是歷史型態,但當前經濟備受新冠肺炎疫情擾亂,「薩姆規則」在這種異常情況下未必適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