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示警 全球升溫3度 每年經損1.6兆美元

2021,12月,16日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締約國承諾減碳避免暖化加速,但始終難以達標。一份最新研究示警,若全球均溫升幅達攝氏3度,全球每年將因勞動生產力流失,面臨高達1.6兆美元的經濟損失。

炎熱國家的氣溫和濕度正在急速上升,地球暖化要是無法控制,戶外作業的勞工受到的威脅最大,在波灣國家討生活的南亞移工,可能因此斷送經濟命脈。

研究發現,勞工在炎熱潮濕的環境掙扎求生,已讓全球經濟每年損失高達3,110億美元。全球均溫相較於工業化前已多出攝氏1.1度,研究警告,要是全球均溫比現在再高個攝氏2度,經濟損失恐放大5倍以上,多達1.6兆美元。

195個締約國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承諾,以工業化前的全球均溫為基準,將均溫升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但人類持續燃燒助長暖化的化石燃料,以致遲遲難以達到《巴黎協定》目標。

研究警告,萬一全球均溫升幅真的到攝氏3度,現今讓戶外作業勞工提早或延後上工的防暑措施將沒什麼效果,因為全天候都變得酷熱難耐。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美國杜克大學講師帕森斯(Luke Parsons)指出,屆時全球勞工連在每天最涼爽時分都無法上工。全球暖化若到這種程度,勞工受傷及腎臟出問題的風險也將升高,甚至是英年早逝。

帕森斯表示:「很多低緯度國家戶外作業的勞工,是氣候變遷下最脆弱的一群,為了保護他們,我們必須對未來暖化設限。」

據國際勞工組織(ILO)資料,這些高風險區域包括中東地區,當地濕度上升尤其快,而且匯聚3,500萬移工。《自然通訊》研究發現,一旦全球均溫升幅達攝氏3度,卡達和巴林勞工將是最大受害者,每年每人平均將少了逾300小時工時。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