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訓院:6月金融風險指數仍高

2021,07月,13日

台灣金融研訓院昨(12)日公布6月TAIFRI(台灣金融風險指數)表現,分數為99.0分,雖較5月下滑0.1分,仍為今年單月次高。研訓院指出,6月金融風險指數仍高,主要受到企金、股市、房市、高收益債等四個面向的影響。

首先在企業部門方面,BBB等級公司債的殖利率已經連續四個月下滑,企業債務負擔減輕,不過,從授信條件來看,6月的企業放款年增率比5月縮小,且部分產業受疫情影響,銀行融資條件略有收緊,對企業來說,金流面的風險較高。

其次,台股6月本益比再度上揚,6月台股資金輪動速度快,成交量維持高檔,大盤本益比創下今年3月以來次高,風險溢酬亦較5月下滑,需留意股市量價風險。

第三,疫情影響住宅市場,房屋租金價格下滑,房價租金比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新高,部分住宅市場風險上揚;此外,居家辦公導致商辦空間需求下滑,商辦租金漲勢亦有趨緩甚至走跌的現象。

第四,海外高收債投資比重創下2018年8月以來新高。國人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總額,已連續四個月達一般債券基金總額的十倍以上,創下2018年8月以來新高。

台灣金融研訓院指出,儘管國際資金寬鬆情勢短期內不會有明顯變化,然而經濟景氣復甦及通膨所帶來的各國貨幣寬鬆政策縮減及升息壓力,將對高收益債券市場造成龐大跌價壓力及投資風險,提醒投資人須嚴守資金部位控管。

TAIFRI為針對國內銀行業高階主管進行的調查,6月問卷結果顯示,銀行業高階主管預期,下半年投資避險情緒將升溫,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風險增加。

國內銀行業高階主管關心的下半年風險情勢包括:全球變種病毒疫情衝擊、美國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走向、國際油價對通膨走勢變化的影響、長短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勢震盪。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