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收多少?環團:應逐年調升 工總:不應用喊價

2022,11月,21日
碳費費率討論超過兩年仍未定案,環保署委外研究建議以十美金(約台幣三百餘元)為起徵價。環團表示,每公噸不應低於三百元並應逐年調升,且建議與二○三○年減碳目標共同研議;工商團體則指出,不反對徵收碳費,但不應用喊價的,也不要盲目跟隨其他國家標準,政府應及早公布清楚的減碳路徑圖。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秦書淮說,台灣為出口導向國家,若歐盟甚至其他國家都設定碳關稅機制,即使台灣不收碳費,經濟也會受衝擊,應盡快考量跟國際趨勢對接,且碳費徵收不該低於每公噸三百元,並應透過逐年調升機制,努力在二○三○年達到九十八美元的國際水準。

秦書淮說,今年應盡快通過溫館法修法,否則碳費徵收期程 將大幅延宕,也要透過各階段減碳成果作為碳費調整依據,尤其今年底將新提二○三○年減碳目標,應與碳費費率共同研議。

工總則表示,現階段各界對於碳費的徵收標準都有一套看法,但台灣要徵收碳費,產業界當然願意去承擔減碳的責任,政府也必須要有明確政策目標與計算標準,如此一來才能反推到底需要減碳多少。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碳費一定要開徵,但這是全民的責任,不應是只針對大企業或外銷企業、排碳大戶而已,「如果只針對企業,單獨拉高成本,企業恐怕無法生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