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斯:貨幣緊縮 威脅金融穩定

2022,11月,21日

各國家央行加大了對抗持續通膨的力度,科法斯表示,最近幾個月,成熟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都面臨著持續增高日益嚴峻通膨困境。然各主要央行採取激進的貨幣政策關鍵利率提至過去十年來的最高水準,如果貨幣和金融政策繼續以當前速度收緊,將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

根據科法斯的計算結果,亞洲新興經濟體的通膨率在9月加速上升,已經高於5%的年通膨率,增速達到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這意味著通膨峰值可能要延遲幾個月才會出現,這將對企業產生影響,因為將更高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並不是長久之計。

與此同時,原材料成本上漲逐漸波及更廣泛的商品和服務領域,核心通膨率上升力道強勁。持續的高通膨將提高消費者的通膨預期,這將限制個人消費支出,特別是影響非必需品的購買。

科法斯進一步指出,持續高通膨將迫使美國聯準會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亞洲各國央行不得不繼續升息並採取更加嚴格的信用政策。未來12個月亞太經濟將面對四大阻力:一、原材料成本持續上漲,這將繼續壓縮企業的利潤空間並限制消費;二、 利率上升和金融環境收緊;三、大陸經濟進一步放緩;四、全球經濟衰退。

科法斯說,美國製造商的利潤壓力在第三季度末繼續得到緩解,但歐洲和亞洲的商品製造商報告稱利潤壓力正在加大,在全球需求疲軟的背景下,能源成本(特別是天然氣價格)的上漲,亞洲企業恐面臨越來越大的利潤壓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