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大爆艙 運價變相調漲

2021,02月,05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航空貨運年前大滿艙,將「分艙」計價。農曆年前,貨物要上飛機,價格也跟旅客過年搶客運座位一樣,依需求緩急不同,分特急單、急單及普通單,來分別計價;換言之,要在年前趕出貨的企業,就要加價,業界認為,這波「變相漲價」是需求所推升,預期運價年後還會續漲。

航空貨運亞洲線中,已有許多線路「有錢也沒有艙位」,台灣到新加坡的航線過年前呈一位難求;台灣飛上海漲幅近一倍,台灣-北美線每公斤增加10到20元。

中菲行總經理邱鈞榮就證實,年前航運市場需求強勁,部分貨件須轉機送達,困難度高;整體來看,航空貨運市場運價透明度會比海運來的高。邱鈞榮指出,疫情不減運價就不會降。業界說,疫情一旦減緩,客運報復性大復甦,航空業將迎史上難得一遇的大潮。

就貨運而言,邱鈞榮表示,今年中國農曆年很特別,疫情下網購等宅經濟消費力道持續攀升,今年大陸官方籲就地過年,不少工廠休假縮短、出貨暢旺,急單大舉出籠,推升航空貨運價格異常走揚。

從空運來看,東南亞地區以台灣到新加坡價格飆升幅度最大、將近一倍,特急單已滿到下周,特急貨的報價每公斤口210元。台北-印尼年前都是滿艙都狀態,每公斤由100元漲到120元,漲逾一倍。台北-檳城、台北-馬尼拉的特急單也是滿到下周,這兩個地方只收特急單,每公斤120到130元。

貨攬業者說,港澳、大陸線還是這波空運需求最熱門的航線,其中,台灣飛香港線過年前已爆單,物流業者都不太敢收單,平均價格漲到每公斤均價33元,台北飛上海線過年前全滿,每公斤由25元飆到均價45元,也是過年前無法接單,必須要用轉機的方式轉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