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圍!英將申請加入CPTPP

2021,02月,01日

英國政府上周末宣布,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準備周一(1日)向日本和紐西蘭的官員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預計春季開始談判。

他要讓英國成為CPTPP正式生效後首個加入的國家,能跟盟友和CPTPP成員國一起,以最佳條件在世界各地做生意,成為熱心支持全球自由貿易的一員。

英國是首個非創始國提出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同時也是第一個申請加入該組織的歐洲國家。若被接納,即成為區內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經濟體。

美國本是當初參與談判組織CPTPP的國家之一,但川普上台後退出談判。外界預期剛上台的拜登會提出申請加入。

目前包括中國大陸等多個國家考慮加入CPTPP。特拉斯強調在等待加入CPTPP的談判隊伍上,英國站在最前面。

英國加入CPTPP目的,是希望跟CPTPP所有成員國之間,能免除貨物貿易的95%關稅。

特拉斯強調加入CPTPP能為英國帶來「龐大商機」,包括大幅降低汽車與威士忌等英國產品出口至CPTPP成員國的關稅,增加服務業拓展市場機會,英國商人可取得快速而便宜的簽證服務,在英國本土為民眾創造更多好工作的環境。

根據2019年資料,CPTPP所有成員國合計占英國出口額8.4%,規模約1,520億美元,其中對日本出口額就占當中近四分之一。但跟同年歐盟占英國出口額比重高達47%相差非常大,甚至不到英國出口德國的規模。外界認為英國尋求加入CPTPP,主要是著眼一旦美國重返該組織,將可藉此強化與美方的經貿關係。

英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工業聯合會」(CBI)主席碧利摩瑞亞(Karan Bilimoria)認為能加入CPTPP,是為英國獨立貿易政策揭開新一頁,可望為英國各行業帶來新的商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