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今全面開放!3廠牌混打組合怎麼選 6大QA秒懂

2021,12月,24日

第三劑疫苗全面開放,且今起除了莫德納疫苗外,也可以選擇BNT和高端作為第三劑,讓不少民眾糾結自己到底該怎麼選擇,對此《中時新聞網》也整理出第三劑混打組合、常見副作用等6大問題供民眾參考。

年滿18歲且打完2劑疫苗5個月的民眾可打第三劑。此外,罹患免疫力相關疾病的12歲以上民眾則可在打完第二劑28天後,預約接種第三劑,因為這些人的疫苗抗體反應較一般人低,所以第三劑也只能算是基礎劑(如同一般人的前兩劑)。

而免疫力不全或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包括,目前正進行或一年內曾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癌症病患、器官移植患者、幹細胞移植患者、中重度先天性免疫不全者、血液透析患者、HIV陽性患者、正使用高度免疫抑制藥物者、過去半年內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者、其他經醫師評估免疫不全或免疫低下者。

二、有什麼廠牌可選?

今(24日)起去打第三劑疫苗可選擇莫德納(半劑量)、BNT(全劑量)與高端(全劑量)。理論上不開放AZ疫苗,但若有民眾接種過其他廠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可打AZ作為第三劑。

三、第三劑要怎麼選?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民眾第三劑選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或次單位蛋白質疫苗(高端)。根據國內研究顯示,混打不同廠牌的疫苗,最後抗體結果最高的是mRNA疫苗,第二為高端,最後則是AZ。另指揮中心不贊成混打mRNA疫苗,因此前兩劑接種莫德納,第三劑就建議打莫德納。

四、第三劑有啥組合?

根據ACIP與指揮中心的建議,第三劑混打可參考以下組合「AZ+AZ+mRNA疫苗」、「AZ+BNT+BNT」、「AZ+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BNT+BNT+BNT」。

五、打第三劑副作用?

第三劑的副作用多是發燒、局部腫痛、倦怠或關節痛,發生率和前兩劑差不多,但第三劑選mRNA疫苗的發生率較高,而第三劑打mRNA疫苗出現心肌炎的機率仍舊屬於極罕見的情況。

六、什麼狀況先不打?

如果身體狀況不穩定、感冒後出現急性發燒等症狀,建議可以暫緩接種,等到病情穩定以後再去打。不過,如果感冒一周只剩下輕微症狀,則可視自己的狀態決定。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