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波碳盤查 增250家公司

2022,08月,09日

環保署昨天公告第二批強制碳盤查登錄對象,納入製程排碳雖少、但用電量大的製造業,新增約二五○家公司,包括電子零組件、化學材料、紡織等製造業,明年八月底前,必須完成今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碳盤查第二批與第一批相加,合計將有近六百廠家列為強制盤查對象。

環保署在二○一六年公告第一批強制碳盤查對象,包括發電業、鋼鐵業、石油煉製業、水泥業、半導體業、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等特定行業,以及全廠每年製程排碳達二點五萬噸CO2e(二氧化碳當量)者,以二○二○年而言共納管二八七家,也就是俗稱的「排碳大戶」。

隨著國際減碳趨勢發展,環保署昨公告第二批納管對象,擴增應盤查登錄排放源,若製造業每年製程「直接排碳」與用電「間接排碳」合併達二點五萬噸,明年起也須強制碳盤查,預估第二批共約二五○家公司,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為主,尤其封測、印刷電路板等;至於確切有哪些業者,環保署表示不便透露。據悉,日月光、力成等大廠,都可能上榜。

針對業者「碳焦慮」持續,擔憂當前碳盤查登錄、查驗量能不足,實務上恐窒礙難行。環保署表示,製程排碳的計算較為複雜,但這次新增第二批納管對象,主要為用電較多的製造業,碳盤查作業相對單純,從用電量就可推算出排碳量,環保署也將個別通知業者並輔導,協助順利完成盤查登錄。

此外,為提升溫室氣體查驗量能,經濟部正輔導新增法人機構申請成為查驗機構,環保署也在今年下半年規畫辦理溫室氣體查證人員訓練班,擴增現有人力,及早因應溫室氣體法規政策調整及市場需求。

環保署表示,二○一六年公告第一批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排放源,統計二○二一年應盤查登錄二○二○年排碳資料,共納管二八七家,直接排放量約二二三百萬公噸CO2e,約占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百分之七十八。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