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季出口恐現負成長 近2年半首見

2022,11月,07日

美國聯準會11月升息3碼,並且未來還可能繼續升息,學者皆認為,第4季出口恐怕表現不如第3季外,數據顯示,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明年美國維持高利,2023年出口轉好恐怕要等到第3季,甚至一整年表現都相當低迷。

財政部官員表示,通膨短期內難以緩解,業界現在去化庫存為目前的主流,讓庫存回到正常的水準要等到明年上半年,第4季出口恐怕出現「旺季不明顯」。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認為,美國、歐洲承受高通膨影響,持續保持升息的趨勢,將使歐美的消費力道削弱,經濟呈現低迷,第4季表現恐不如第3季。且第4季可能還不是最壞的,美國升息的腳步不會在今年停止,明年恐怕還有2、3碼的空間,如美國不停止升息,台灣出口不可能轉好,甚至明年一整年都可能相當低迷。財政部表示,儘管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資料中心等新興應用商機及終端產品晶片含量提升等正向助力,惟美、歐等主要經濟體相繼升息,各國製造業活動已見明顯放緩,加上新冠疫情風險未除、俄烏戰事膠著及中美科技戰再起等變數,持續加深全球經濟前景疑慮,牽制台灣出口表現。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目前美國失業率數據還未讓美國停止升息的腳步,甚至預期維持在4.2到4.25%高利。邱達生表示,從外銷訂單的數字分析,歐美的訂單已開始減少,甚至沒有什麼能見度,顯示第4季的表現一定沒有前3季暢旺,目前也看到沒有任何轉好的跡象。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