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全球大國競爭 開啟新賽局

2021,03月,22日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還不到60天,就在上周先後槓上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紐約時報分析,這顯示全球大國競爭正邁入新賽局,相較於之前冷戰的軍備競賽,這回將以科技、網路衝突和影響力行動為主軸。

紐時指出,大國競爭已醞釀多年,從俄羅斯總統普亭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現威權本色,就逐漸成形,但拜登上周受訪時認同普亭是「劊子手」、中方官員在美中高層會談時直斥美方認為世界希望複製美國體制的觀點錯誤,也讓外界見識到對立有多嚴重。

紐時分析指出,美俄、美中的衝突發生在鏡頭前,主要是為了作秀,著眼各自國內觀眾,但卻未必全是「做戲」。美中高層1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會談開場活動的戲劇性場景,讓人想起1960年時任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在聯合國大會拿鞋子敲桌怒罵美國帝國主義的情景。

當前的大國競爭和冷戰的差異之一在於,俄國的經濟實力不如前蘇聯,卻較擅長破壞、灌輸恐懼,還以駭客攻擊美國網路基礎設施。

中國大陸提升實力的手段則非靠核武或擴張軍備,而是拓展經濟影響力,包括以政府補貼的5G技術串連拉丁美洲、中東、非洲及東歐國家,並積極在全球舖設海底電纜,確保網路在中國大陸擁有的線路上運作,而這些國家一旦依賴大陸技術,北京可能輸出專制統治部分元素。

紐時分析,美國上周與中方官員的會談後,更加看清北京的意圖,也就是運用其經濟、外交及軍事影響力,改變外界的批評;這也彰顯出中國大陸更確信自己有能力挑戰美國,推動自己的跨國合作願景,凸顯拜登政府想抑制北京影響力,將遭遇艱鉅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上周和中方高層的當面對話,目的之一是讓中方相信美方決心全方位與北京競爭,並與歐洲、印度、日本與澳洲打造全新產業夥伴關係。紐時指出,美國這種新策略能否成功,仍待觀察,但北京近年來對美國行動的回應難以預測,提高這項任務的難度。

俄羅斯也渴望削弱美國影響力,並成為中國大陸在部分國際組織中的新盟友。兩國都喜好使用暴露美國弱點的非戰爭武器:入侵有如美國政府與民間企業命脈的網路系統。

美國近來遭遇的兩大駭客入侵事件,據信分別由俄國與中國大陸發動,彰顯兩國過去十年為政治目的發揮數位技能的手法,已愈來愈純熟。

紐時指出,近期網路攻擊令人好奇,俄國與中國大陸究竟是想竊密,還是想提醒華府高層他們擁有癱瘓美國的能力,成為一場心理戰,但最後結果都與冷戰時期類似:緊張情勢升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