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預算追加2,100億 31日三讀

2021,05月,24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本土疫情升溫,立法院雖已停會防疫,但為讓新增2,100億元紓困預算能盡早到位,決議在5月31日召開立法院會,三讀修正草案。同時,行政院近期也研議以營業額衰退五成為「艱困」標準,將給予企業、自營業者員工薪資補貼。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近來急劇升溫,全台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也讓台灣經濟面臨比去年更為嚴峻的挑戰,預估會產生更多紓困需求。

為此,行政院盤整過往的防疫、紓困、振興預算執行成效後,於5月13日函請立法院修正紓困特別條例,除將施行期間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外,也將預算額度上限再增加2,100億元,總額提高至6,300億元。

行政院官員表示,先前紓困條例特別預算,已由立法院分別在去年3月13日、5月8日以及10月23日,三度通過增加預算數額,最後共計有4,199.47億元。

主計總處統計,先前的預算數額,扣除捐助信保基金保證專款720億元、疫苗採購經費近200億元,預估到今年6月底,還有388億元可以支應。

官員表示,由於先前已將預估所需的防疫預算都匡列好,這次追加的2,100億元,預估會用在對各產業與個人的紓困之用,不過疫情仍在變化,仍得視實際狀況滾動檢討。

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找各部會盤整新一波紓困方向,並初步研議要沿用去年標準,亦即營業額衰退五成,作為給予員工薪資補貼、營運資金補貼的標準。

官員表示,本次討論並未侷限於特定產業別或職業別,因此對於自營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或是農漁民等,也都朝向給予紓困協助。

官員透露,針對非企業的個人紓困對象,因先前都已有實施經驗,各部會手上已有可能受影響的清單與表格等,若決定要實施,預估可以很快就上手。

至於本次疫情衝擊較明顯者包括餐飲業、旅遊業。官員說明,由於疫情仍在發展中,且各產業中不同企業受影響衝擊狀況,也都不盡一致,因此還是先以受衝擊影響程度為標準為宜。

官員說明,蘇揆已指示主計單位、各部會,盡速盤整、比對預算與各行業需求,只要待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後,就會盡速編列預算,提供國人所需的紓困。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