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業蓋新廠 分散風險

2021,08月,30日

全球疫情變幻莫測,逼使紡織廠加速分散據點、打造新廠。國內紡織股王儒鴻(1476)的印尼新廠緊鑼密鼓,目標今年底前開始小量生產,可望成為儒鴻未來幾年最大的成長動能來源。

另外,短纖布廠冠星-KY不畏疫情前進越南設廠,逆勢加碼投資,待越南疫情趨緩,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2023年量產,屆時冠星將可增加約三成的產能。

不同於紡織廠以往的擴產,主要在既有廠區或地區進行擴建,此次儒鴻、冠星-KY的新廠計畫都是全新據點,兩家公司分別首度揮軍印尼與越南。

儒鴻是在2019年9月就敲定印尼投資計畫,擬在三年內投資52.7億元,展開三階段擴廠計畫。不過儒鴻印尼建廠計畫啟動後,去年初馬上碰到疫情干擾,尤其去年第2季因為疫情蔓延到歐美,全球紡織業訂單急凍,一度傳出儒鴻印尼建廠計畫可能放緩。

不過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儒鴻印尼建廠進度照常進行,雖然在招工方面因為疫情可能沒辦法那麼順暢,但仍然希望一期廠能在今年底開始小量生產。

法人認為,儒鴻這幾年訂單都是滿檔,公司營收難以大幅突破就是卡在產能全滿,隨著接下來印尼新廠產能陸續開出,將為儒鴻營運挹注強大新動能。

冠星主管表示,公司仍然看好越南的紡織供應鏈相當完整,且客戶給的訂單展望滿明確,因此越南建廠計畫持續加速推進,現在就等越南疫情獲得控制後,預計今年下半年動工,2023年量產,屆時冠星將可增加約三成的產能。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