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龍頭聚陽實業利用 AWS讓時尚產再升級

2021,11月,30日

台灣紡織業首度與雲端產業加速打造台灣AI國家隊!全球各大知名服飾品牌專工製造廠-聚陽實業(Makalot) 利用Amazon Web Services (AWS)技術及資源,計畫(23)日前於t.Hub—台北內科創新育成基地舉辦「《Fashion AI國家隊》創新、新創夥伴招募計畫說明會」,將針對布料分析、預測管理、文件憑證以及生產標準動作等四大領域發展AI應用,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截止徵集、遴選台灣的AI高手,展開為期近5個月的新創團隊募集、工作坊及業務合作。

該計畫是台灣時尚產業利用雲端科技的前所未有的跨領域合作,勢必將創造嶄新產業動能!新創團隊即日起開放報名,不限國籍、已成立或在育成階段的新創團隊均可報名參加。入選者將有機會參加新創工作坊與專業導師交流及獲得國際級資源;與聚陽內部領域專家討論及一同進行開發;還有受邀進駐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AWS合作成立之林口新創園AWS聯合創新中心,進一步取得政府在國際鏈結、場域實證及AWS技術輔導、最高美金25000元之AWS雲端促銷積分等資源。對台灣及海外的新創團隊來說,都是至關重要且強大的助力!

聚陽實業自1990年成立以來,在材質開發、供應商管理、款式設計、流行趨勢分析、生產製造、研究開發、物流配送及電子資訊交換等累積了無數經驗,也累積了大量的資料。從流行時尚、運動服飾到隔離、防護衣。近年甚至投入環保布料、智慧服飾的聚陽實業(MAKALOT),為了因應中美貿易戰、COVID-19、全球物流塞港缺櫃的影響,少量、多款、短交期的客戶需求已經成為紡織業新常態,聚陽仍不斷創新轉型持續提升競爭力。

目前聚陽實業的營運據點遍及全球各地,在台灣總部與印尼、越南、柬埔寨、中國、菲律賓等地共有3.3萬名員工,並以嚴謹的管理思維與豐富的產業經驗,打造先進的管理系統,協調業務行銷、設計研發、生產製造、全球運籌、市場趨勢分析等的功能網絡,使聚陽現已成為台灣成衣界領航者,同時亦是美、日、歐、台各大服飾品牌與零售業者的主要合作夥伴。

聚陽實業資訊處資深處總經理黃渝晴指出,以往紡織業是追求大量生產模式,專注在規模、成本即可。但是過去幾年全球卻有很大變化,要注意政治因素、Covid-19疫情變化,加上ESG環保議題、數位創新科技等議題,因此供應鏈體質不僅要好,也得具備彈性機制,才能因應突如其來的衝擊。該次舉辦新創夥伴招募計劃,正是希望與台灣的新創團隊,共同打造AI紡織國家隊。

聚陽實業Makalot善用AWS

黃渝晴認為,這是台灣紡織首次結合雲端AI科技,絕對可以激發不一樣的火花,能為新創公司帶來非常大的助益。亞馬遜自2006年開始,從營運大型電子商務網站的經驗孕育出Amazon Web Services,即 AWS雲端服務,此一創新幫助了數以千計的新創公司在創業初期免除高額的前置IT投資,並得以運用廣泛且具高度擴充之服務達到快速的全球成長。AWS更與政府及企業夥伴合作打造成立聯合創新中心、Open Innovation等新創支持專案,讓新創公司可以於不同階段獲得投資媒合、商務對接、媒體曝光等不同的幫助。

四大AI主軸 鼓勵新創公司參與

「《Fashion AI國家隊》新創夥伴招募計畫」囊括了四大主軸:布料分析、預測管理、文件憑證以及生產標準動作等四大領域。1布料分析:透過AI電腦辨識技術做到半自動化的瑕疵布檢測,加速現場品管作業效率和精準度,降低布料瑕疵所帶來的成品風險。2預測管理:運用創新AI協助公司透過資料自動化、DataLake和Machine Learning來協助行銷業務團隊有效掌握未來進單目標。3文件憑證:在很多會計帳務流程上仍需處理大量的紙本憑證,期望透過更進階的OCR或影像辨識等技術,克服供應商不同格式的限制,讓AI協助帳務人員自動辨識憑證內容,直接匯入內部帳務系統中。4生產標準動作:因不同的車縫工段都有不同的標準動作,動作的差異會影響生產的效率。聚陽希望透過AI辨識技術,將衣服每個部位的車縫工段拆出不同的動作,計算產線員工的每個生產動作與標準動作的秒速差異,進而找出改善對策來達到生產效率的改善。

對於該計畫,黃渝晴非常期待新創公司加入此次的招募計劃,和聚陽實業及AWS成為未來的策略夥伴,一起運用雲端科技共同做出突破式的貢獻。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