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纖廠雙管齊下 衝環保占比

2021,05月,03日

巴黎協定訂下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放的目標,Nike、ADIDAS等全球品牌服飾廠積極響應巴黎協定,要求紡織產業供應鏈減廢、減排,在2030年時必須有九成以上材料為回收再製;國內紡纖廠遠東新、新纖、福懋、南紡、力麗等廠都已超前部署,從投資綠能製程,或增加再生酯粒產能,逐年提升環保材質紡纖產品比例。

在綠能生產上,遠東新表示,已透過廠區裝置太陽能發電來逐漸提升綠能生產比例,目前比例約在5%以上,未來會逐年增加。

新纖在綠能生產上,已有規劃在東北角海岸進行風力發電的計畫;另外,則是增加再生酯粒的生產設備、提升再生酯粒產能比例。

新纖去年已投資增加一台再生酯粒生產設備,未來2~3年則陸續會引進四台。新纖總經理羅時銓指出,目前國內長纖產能,八成是環保材質,越南則已達90%。

台塑集團的福懋,二、三年前即已進行「廢漁網回收再利用」,由集團的台化在越南建立耐隆回收廠,與品牌合作進行廢漁網回收再利用,將海洋廢棄物漁網,經過溶融、散聚、精煉等製程,還原回原料CPL,再製成耐隆絲,福懋再進行織布、印染,交品牌製成成衣,建構一貫化機能性戶外運動服飾生產線。統計下來,至今漁網回收量已超過800噸。

南紡則增加再生酯粒的產能,在最近一年,已投資購進二~三台的造粒機,以生產回收酯粒。至於綠色生產,南紡總經理王立範表示,越南廠的產線目前都是符合有機生產、循環經濟標準。

力麗、力鵬集團對綠能生產也是超前部署;力麗副總陳漢卿指出,已成立「力寶龍能源」,並在彰化籌設風力發電廠,預計將投入20支的風力發電,最快2025年就可完成一半。

除此之外,力麗表示,集團現在的產品中,環保材質的產能過去每月1,500噸,今年則已提高一倍、來到每月3,000噸;在加工絲部分,其中45%是環保材質。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