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依賴大陸 南韓抗中焦慮

2021,03月,18日
中斷逾四年的美韓二加二會談將在十八日重啟,但韓方恐無太多喜悅。美方此行牽制中國目的明確,但南韓為了經濟考量不願得罪大陸,近年來全力和美中等距交往,華府要求聯手抗中的壓力將讓南韓相當為難。

路透報導,美韓兩國多年來首次同時出現自由派總統,但在跟華府結盟及對大陸經濟依賴之間,南韓仍然很難找到平衡。

中國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防長奧斯丁亞洲行的首要議題,美方傳遞的訊息聚焦在集結亞洲盟友,對抗大陸潛在的「脅迫和侵略」,這對南韓來說是項挑戰,因為南韓不想激怒大陸這個最大經濟夥伴。

更棘手的是,南韓總統文在寅需要美國總統拜登及大陸支持,才有希望於任期最後一年在兩韓關係上突破。

延世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魯樂漢說,美韓自由派政府在氣候變遷、公共衛生與平權等問題意見一致,但在應對中國、北韓甚至日本等國家的雙邊關係上,雙方卻存在分歧,「只要牽涉這些國家,美韓關係就出現很多分歧,很難找到共同點」。

二○一七年,南韓因部署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惹怒大陸,為此付出高昂經濟代價。現代經濟研究院估計,當年南韓經濟損失七十五億美元(約台幣兩千一百廿億元),經濟成長也折損零點四個百分點。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