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利多…金融市場雙面刃

2021,03月,09日
過去經濟利多也是市場利多,但近來美國1.9兆美元的新刺激計畫可望過關、中國大陸的出口激增等利多訊息,卻反而導致股票、新興市場貨幣等風險資產卻急挫,凸顯經濟利多近來正成為金融市場的一把雙面刃,原因就在兩個關鍵字:利率與通膨

經濟將加速回溫、通膨有望上漲的預期,帶動基準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8日盤中漲至1.5889%,直逼1.6%大關,美債殖利率走揚也推升美元指數盤中上漲0.24%至92.195,攀抵三個半月新高;美元指數今年迄今已上升2.4%。

 

全球股市8日盤中則下挫,美股三大指數早盤漲跌互見,科技股表現依然弱勢,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約1%,日本以外的MSCI亞太股票指數連續第三天走跌,韓元兌美元貶至11個月最低。

 

金融市場8日盤中的表現顯示,經濟利多也難以緩解全球債券殖利率上揚對風險資產的壓力。安山資本公司(Amber Hill)資產管理董事黃志陽表示,鑑於殖利率持續上升且投資人變得更加謹慎,獲利了結壓力還沒結束,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升勢在短期之內可能不會停歇。Netixis策略師波臣也說,在通膨、通膨預期以及股市估值之間,投資人有許多理由對當前債市的波動感到不安。

經濟數據改善、加上美國史上第二大刺激計畫可望過關,已使市場對經濟復甦的樂觀情緒,轉變成為對經濟過熱引發提前升息的擔憂,並且重新思考全球資產估值過高的問題。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詹迪警告,華爾街明顯低估通膨復熾的嚴重性,通膨將影響市場每個角落,從科技股到景氣循環股。

澳盛銀行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主管吳坤說:「近期的風險是,我們預計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繼續朝2%挺進。」「之前受惠於低殖利率的資產價格將進一步調整。」

曼氏集團(Man)警告,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新興市場債務正在接近轉折點;貝萊德公司(BlackRock)則表示,債券價格下滑沒有立即結束的跡象,這種跌勢不遜於2013年的縮減恐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