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大變局 工總提九解方

2021,08月,13日
全國工業總會昨(12)日發表「2021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針對台灣當前經濟大變局提出九大解方。工總指出,台灣具有串接、整合產業鏈角色,未來期能產官攜手與國際搭建產業合作橋樑,形成以台灣為樞紐,串聯全球重要工業夥伴的「珍珠串鍊」合作模式。

今年是工業總會第14度發表白皮書,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表示,政府正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宣示推動我國成為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期待政府積極推動新興產業,能同時帶動傳統產業、中小企業轉型及升級。

工總昨日發表的白皮書共提出68個議題,206項政策建議,並在白皮書中第二章「變局」提出了九大解方。其中第一項「如何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首要是增加疫苗施打,「疫苗施打」比「紓困」排序更為優先;第二項均衡產業結構部分,工總也呼籲高科技業帶動傳產發展與轉型升級,促成跨業共建新生態體系。

在其他七項重點中,今年針對穩定供電部分,則少見的未將核能發電列為重點建議。工總指出,我國能源政策以「展綠、增氣、減煤、非核」為方向,但檢視目前目標,再生能源開發進度落後,應檢視太陽風力發電進度,並加快儲能設施的設置容量與進度,增加供電調度與系統穩定度。

在對外關係「親美睦中」的主張方面,應深化與美國在經貿、產業合作,尤其應建構常態性的台美半導體合作平台,確保我在第三代半導體保有優勢;另針對大陸部分,工總提醒,我國在大陸投資下滑,但上市公司在大陸收益卻創新高,兩岸經貿是兩岸關係重中之重; 為確保兩岸關係不受戰爭威脅,鼓勵兩岸智庫交流,創造「二軌」對話可能。「水窮之處待雲起,危涯旁側覓坦途」,重建兩岸對話管道、確保台海和平穩定,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

在強化供應鏈多元布局方面,工總表示,台灣可推動建立策略性合作聯盟,強化整合產業生態系。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