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台灣面臨經濟成長「見3是山」挑戰

2022,10月,28日

國發會今天發布的9月景氣燈號跌落至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外界憂心台灣經濟前景蒙上陰影,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直指,台灣面臨出口及投資趨緩、經濟成長率「見3是山」的挑戰,遇到瓶頸,要再出現傲人成長有難度。

國發會今天公布的9月景氣燈號不只跌落至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更大減6分,下探17分,為黃藍燈的區間下緣(黃藍燈分數區間為22至17分),只要再減1分,就會落入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

中經院今天舉行「通膨升息下全球經濟風險展望及企業因應對策」,與會專家學者分享對於台灣經濟前景的看法。

林啟超認為,台灣經濟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全球需求趨緩,庫存調整將讓出口與投資下滑,二是台股低迷,股市的負向財富效果發酵,均會影響經濟成長動能,「未來3到6個月,景氣下滑會很明顯」。

林啟超更指出,台灣在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之下是受惠者,出口迎來亮麗成績,如今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台灣成為地緣政治風險的焦點,如此一來,即便台灣在半導體等領域具有優勢,往後其他國家也會思考,是否要把訂單都下在台灣。

基於上述原因,林啟超形容,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面臨「見3是山」的挑戰,遇到瓶頸,要再出現傲人成長不太容易。

同時,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認為,近幾年台灣集結天時地利,才能創造亮眼表現,如今台灣成為地緣風險中心,天時的優勢下降,對於台灣未來景氣走勢更要謹慎以對。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