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美升息明年3月觸頂

2022,10月,31日
美國聯準會將於十一月一至二日召開決策會議,市場普遍預料將第四度升息三碼(○點七五個百分點)。多數經濟學者預測利率於二○二三年三月觸頂,為百分之四點七五至五,比聯準會的預測還高出一碼。

彭博資訊對經濟學者的調查以及高盛集團的最新報告,都預測十一月將升三碼,十二月升兩碼,明年二月及三月各升一碼,總共將再升七碼。

高盛提出三理由,說明二○二三年二月及三月都將繼續小幅升息,第一是通膨「高到令人不安」;第二是財政緊縮結束,實質所得增加,聯準會必須加強緊縮使經濟降溫;第三是避免金融情勢過早放鬆。

彭博資訊對經濟學者的調查指出,上周五公布的九月個人消費支出(PCE)核心平減指數年升百分之五點一,遠遠超過百分之二目標,使聯準會決定緊縮政策不應太早「轉向」,本周會議仍將維持「鷹派」基調。

除了美國,英國央行十一月三日也將公布最新利率決策,為了打擊高達百分之十的通膨,英國央行將雙管齊下祭出貨幣緊縮政策,除了明天開始出售在剌激措施期間所買進的債券外,經濟學家與投資人普遍預期將連續第八次升息,基準利率將調高三碼至二○○八年以來最高的百分之三,幅度也將是卅三年最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