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 龔明鑫估Q4略微下修

2022,11月,01日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4.1%,較8月預測值,減少0.61個百分點,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認為,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下修幅度小,也許第4季會下修一點,但我國內需表現不錯,全年經濟成長會比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的3.3%高。

龔明鑫指出,IMF把台灣經濟成長率調升0.1個百分點至3.3%,我們預期會比IMF稍微樂觀一點,以我國現在經濟狀況來看,因為內需不錯,應會比3.3%高。

另台經院昨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受全球通膨、升息以及俄烏戰爭膠著影響,景氣信號值較8月的11.15分,減少0.62分至10.53分,燈號連續亮出第7顆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由於分數逼近10.5分,若再少0.03分,景氣燈號就會變燈,轉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台經院分析,全球經濟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放緩,IMF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前景轉趨黯淡,進而影響2023年國際經濟表現;國內製造業受到全球景氣低迷影響,出口、外銷訂單以及生產指數等經濟數據均呈現翻黑,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表現。因歐美各升息3碼,國際股市下跌,台股也跌破萬三大關,以出口為主的電子業,庫存面臨調整而出現震盪走低,影響經營環境指標表現。

據國際機構預測的經濟展望,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全球經濟谷底將會落在明年上半年,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2季我國訂單能見度低,出口表現不容樂觀,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是否變「藍燈」?邱達生坦言「不排除變燈可能性」。

這次景氣信號由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5項目分數減少、1項增加,經台經院試算模型加權後,信號值減少0.62分;其中,需求面減少0.35分減幅最大,其次依序為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及成本面,分別減少0.16、0.08及0.04分,售價面則微幅增加0.01分,燈號坐落於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