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台印經貿開啟合作新頁

2022,01月,27日
與印度的第一次結緣是2016年的公務訪問,到訪新德里、海德拉巴、欽奈、邦加羅爾等城市,五天的訪問行程雖然非常緊湊,但對印度感到驚豔。印度獨特的歷史、文化、宗教,以及多元族群,經過獨立建立共和體制,展現出一個兼具包容與耐心,另一方面也追求卓越的特性。印度像一頭沉默的大象堅定地馱著15億人口穩步成長,名副其實的Incredible India。

這個古老、文明、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隨著國際局勢的改變,在國際地緣經濟愈來愈受到重視。2018年美日印澳元首召開四方會談(QUAD),將「印太」取代過去常用的「亞太」一詞,顯示印度與整個亞太地區的供應鏈發展密切結合,聯結亞太地區的民主國家,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市場經濟秩序的主要盟友。

我國自2016年啟動新南向政策,印度以龐大內需市場優勢,加上人才與人口紅利成為台商重點佈局的目標市場。台灣與印度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以及人民交流等領域進展飛速。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76.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2001年相較已成長近七倍。在投資方面,我商赴印度投資共計125件,金額達11.13億美元,代表性的ICT大廠均有在印度投資。近幾年,國際趨勢所造成的供應鏈重組,促使我商也積極主動參與供應鏈調整,跟隨著歐美品牌大廠,分散布局,而印度是最重要的據點之一。

台灣與印度雙方透過建立貿易、產業、中小企業、農業等領域之雙邊對話平台,逐步擴大合作面向,並推動簽署多項合作協定及備忘錄,促進市場商機及產業與投資合作。為了協助台商在印度投資布局及解決經商障礙,經濟部與印度商工部之全球招商機構Invest India合作成立Taiwan Plus辦公室,強化兩國經貿及產業鏈合作穩健發展。我國電子、資通訊、機械、汽車零組件、紡織、鋼鐵、營建業者持續擴大投資及經營印度市場,我們也欣見印度塔塔集團及軟體服務業等大廠來台設立據點,顯見業界看好雙方產業互補優勢,因應全球供應鏈移轉,加強投資,以共創商機。

印度社會充滿年輕活力與深厚文化底蘊,印度近年來提出「在印度製造」及「為全球製造」等政策倡議,與我國新南向政策強調與印太區域之鏈結相輔相成,而台印經貿關係在各界長期努力下,已顯現豐碩成果,兩國更是具有共同理念的合作夥伴,致力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值此歡慶印度獨立75週年及我國農曆春節之際,謹祝印度國運昌隆,台印經貿夥伴關係更上層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