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3箭救企業 紓困、遠距方案、防疫指引

2021,05月,26日

本土疫情延燒,三級警戒時間再延長,餐飲娛樂及中小企業直呼「活不下去了」,面對業者經營困境,經濟部擬推出三大措施因應,首先就餐飲、娛樂等服務業實施紓困,其次,由中小企業處與資策會就微型企業、中小企業特性研擬遠距解決方案,並還祭出企業防疫懶人包,協助業者徹底防堵疫情。

對於中小企業反應,政府談疫情解決方法,不是數位遠距,就是分組分流,但許多微型企業、中小企業沒錢數位化,員工人數少也難達成分組、分流要求。據了解,經濟部長王美花已指示中小企業處與資策會盤點巿面上免費軟體、APP,整合出具體解決方案,供業者參考。

官員透露,相關單位昨日下午提出初步報告,解決方案區分為四大類,分別是線上會議、雲端資料庫、出勤打卡,以及工作管理,每類別都納入巿面較適合的2至3款免費軟體、APP,同時資策會就使用方法提出解說,未來拍板定案後,相關資訊將放上「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官網,供業者參考使用。

另經濟部官員表示,已將衛福部協助企業、工廠在疫情下持續營運如何做好防疫的指引,做成懶人包,放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網站上。他表示,許多過去看起來不起眼的小事,卻是確實做好防疫工作的重點關鍵,像是員工交接班,不要面對面交接;如何落實分流、分組上班等;特別是若有工廠員工確診,如何將影響「隔」到最小。

惟商總主席賴正鎰疾呼,當前政府最應做的,就是加速採購疫苗,且要3個月內達到施打1000萬劑,才能保證國人安全。賴正鎰認為,政府應拋棄政治成見,接受使用大陸疫苗。如果政府不方便出面採購,也可研議變通方式,讓企業或是縣市政府自行談判、採購,相信企業很樂意採購後捐給政府,再給國人使用。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建議,政府的「救命錢」要趕快花,像是補助員工薪資、發放現金等,要盡快落實,否則真的會有很多人「活不下去」。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