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三接」蓋不了 能源轉型難落實

2021,03月,18日

為達到2025「非核家園」,蔡政府將能源配比目標調整為核電歸零,燃氣五成、燃煤三成及綠能二成。經濟部王美花昨(17)日於立法院坦言,若「三接」未如期興建,「五、三、二」配比將無法落實,勢必調高燃煤占比。此話等同證實,三接不過,蔡政府能源轉型無法達成。

據蔡政府在2017公布的「能源轉型白皮書」及2018年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均提到,2019年至2025年間,國內能源配比將核能歸零,並讓燃氣從33%提升至五成;燃煤從46%調降至三成;綠能從7%升至二成,燃氣、燃煤及綠能配比將呈現「五、三、二」。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昨於立法院經委會質詢提到,若三接無法興建,2025燃氣比例仍可達五成嗎?王美花說,「確實會有影響」,因為三接無法如期上線,將會影響大潭電廠第八、九號機組,約占總發電量的6%,現在備用容量率維持15%以上,少6%影響大。

邱志偉認為,藻礁跟三接是環保跟環保的問題,假如燃氣拉不上來,燃煤就降不下來,對空汙很大影響,那經濟部有什麼替代方案?王美花說,無論是興建新機組或是三接換地方興建都要經過非常長的時間,沒有六、七年是做不出來的,提早蓋好真的才可以趕快減煤。

王美花坦言,三接蓋不了,燃氣到不了五成,占比將會降多少?她說還要精算,但認為大潭電廠占總用電量6%,減少的燃氣量大概也是6%;至於燃煤占比,她說,燃煤沒辦法下降,雖然未必會達到40%以上,但將會高於原本設定的30%。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