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長:五月底民生用水無虞

2021,03月,09日

台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水情不如預期,竹科業者近期提出鑿井備案,讓經濟部飽受外界批評。經長王美花8日表示,去年來已調度160多口井,其中新竹地區調度17口,從去年至今已經供應了520萬噸,但整體而言,預估到5月底前,針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無虞。

王美花說,去年已盤點各地既有抗旱井總計1,250口,經整備調度為自來水系統供水為160口,提供每日34萬噸水源,而新竹地區就有17口,每天供應3.2萬噸水,從去年至今已供應520萬噸,「從現在來看,寶山寶二水庫剩下482萬噸水位」,水井功勞自然不在話下。

王美花說,目前政府將確保5月底前,針對民生、產業與公共用水無虞。惟竹科廠商擔心梅雨季節或夏天降雨量恐不足,為超前部署因此提出鑿井想法。

「目前僅竹科廠商提出鑿井需求,其他科學園區則未提出。」王美花說,依災害防救法可開放廠商來申請鑿井,廠商提出申請後仍要符合要件,例如要評估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等條件,通過後才能進行,同時也可以選擇重啟舊有的抗旱水井、或重新開鑿。

經部自去年起啟動例如桃竹備援管線提早通水、興建再生水廠與啟用海淡廠等,作備援與調度工作。

水利署表示,各水庫蓄水量足以供應至6月,待梅雨季來臨解渴。據統計,前一波鋒面通過帶來降雨,惟水庫進帳少,總計全台水庫621萬噸,對解旱仍不足。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