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通膨 葉倫再提調降中國部分關稅

2022,05月,20日

美國對中國課徵的「301關稅」即將於7月屆滿,但拜登政府對於是否延續關稅政策仍未拍板定案。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18日明確表示,對中課徵部分關稅「不是很具有戰略意義」,且損害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因此主張撤銷部分關稅措施。

葉倫批評,前川普政府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部分關稅並不具有戰略意義,且高額的關稅正形成美國家庭和企業的沉重負擔。葉倫指出,高額關稅並未對供應鏈弱點、國家安全和其他中國的不公平貿易措施對症下藥,因此她支持撤銷部分關稅措施,以緩和美國經濟面臨的通膨高漲壓力。

談及全球供應鏈問題,葉倫再點名中國。

她指出,以防疫為由的大規模封城拖累全球供應鏈復甦,該措施不僅阻礙國際商品和服務的生產及流通,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一,其經濟增長放緩,也對全球各地經濟造成外溢效應。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日前公布報告顯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美國保留高額關稅門檻,對中國商品課徵平均關稅達19.3%,較貿易戰爆發前高出逾六倍,涵蓋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的66.4%。

即使美國進口商承擔高額關稅成本,但拜登幕僚團隊對於關稅政策走向仍未達成共識。

路透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以葉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為首的官員希望大幅削減對中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認為,應以「戰略角度」將關稅視為談判籌碼。

拜登則是在10日表示,白宮可能取消川普時期實施的部分對中關稅,甚至完全取消。

消息指出,戴琪對內呼籲,美國應暫時維持對中關稅,藉此促使中國改變其在全球市場中的貿易行為,並在日後研擬出更廣泛的對中貿易戰略,甚至不排除重啟新的戰略性關稅審查。預計拜登政府近期將投入解決官員分歧,並在夏季擬定最終方針。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