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櫃惡化 運價 2月再漲兩波

2021,01月,12日

大陸攬貨業者指出,春節前美國線已無艙位可訂,台灣業者則表示,本月底前確實已訂不到艙,上周一家運動服飾大廠8大箱(40呎櫃)貨物運到美東,自願加價五成,以1.2萬美元搶艙,而美國西岸港口壅塞惡化,候港時間長達一到兩周,九成航商估缺櫃問題會持續三個月以上,船公司2月春節前後已有兩波漲價規劃。

包括我國兩大貨櫃船公司在內,八家大型貨櫃船公司已向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提出2月1日調漲基本運價1000美元方案(GRI),實際上這項方案有船公司從去年10月開始就逐月申報,但最後都以附加費或買艙費形式替代,但因疫情讓港口、內陸運輸物流都跟著惡化,攬貨業認為2月1日的GRI實施機率很高。而有船公司已宣布2月中農曆春節期間多條航線,包括進口線都有調漲方案。

另有些轉到高價快遞的急貨也出現狀況,UPS因為亞馬遜倉庫爆滿,上周宣布暫停全歐洲範圍收貨,主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電商全年最大銷售節日結束後,開始進入退貨潮,電商貨銷售大增,退貨量也大增23%,UPS每日約處理175萬份退貨。另本月6日聯邦快遞有一批運到南京的貨驗到新冠病毒,倉庫被封,市場狀況連連,風聲鶴唳。

大陸的中國船東協會上周針對天價運費邀集相關貨櫃船公司開會,針對目前市場狀況,業者都表示情況非船公司所能掌握,所有閒置船隻都已重新投入市場,但像洛杉磯港候港時間已經從4天拉長到一到兩周,加上冬季天候不佳,讓多國碼頭壅塞更加惡化,內陸運輸因疫情缺工,加上天候,更是一團亂。

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超過九成的貨櫃船公司都表示缺櫃問題將會持續三個月以上。攬貨業指出,目前的天價運費,已讓很多中小型出口商被迫停止營運,運價加上匯率,貨物是賣一批賠一批、不如不賣。

東南亞線運價去年11月才開始飆漲,去年初台灣運越南每箱(20呎櫃)運價不到100美元,11月初大漲前每大箱運價250美元,現在已跳升到500到600美元,不過與上海到越南的735美元相較還算低廉。

第一季原是貨櫃船運市場淡季,很少看到船公司在季內開新航線,但是萬海航運剛宣布本月12日起開闢上海-台灣-胡志明航線(CV7)航線,將配置兩艘實裝約650箱船舶擔任定期巡航服務,讓很多屬於急貨的原物料能夠順利運往越南。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