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缺電、缺疫苗 政府面臨最嚴峻考驗

2021,05月,20日

今天520是蔡總統就職滿五周年的日子,台灣雖有出口暢旺、經濟成長率上修的漂亮數字,但現在也同時面臨缺水、缺電、缺疫苗的窘境,並且全台疫情大爆發,被外媒評為「地球上最危險地區」,目前可謂是蔡總統執政來的最大考驗。

去年全球疫情爆發,台灣因疫情管控良好,加上國際間晶片、資通訊產品等電子商品需求不減,台灣出口旺到不行,經濟成長率也隨之不斷上修,蔡總統和蘇揆都不斷把這兩個漂亮數字掛在嘴邊,然而,這與國際需求有直接關係,也適逢台灣的運勢極佳。

但現在真正的考驗出現了,天公不做美,過去台灣年年有豪雨、颱風成災,只有防治水患的問題,沒有缺水的困擾,不料去年一個颱風也沒有,春雨又不如期望,以至於出現56年來罕見的大旱災,這場旱災讓大家看見前瞻治水政策不夠落實。

而蔡總統這幾年堅持廢核,積極推展綠電,聲稱台灣不會因此缺電,結果台灣的燃煤火力發電卻日益增加,中部地區空汙愈來愈嚴重,本月又在短短五天內發生兩次無預警大停電,這幾天也瀕臨缺電危機。

缺水、又缺電,已經讓投資人望而卻步,一個「獅子王」染疫事件,擴大成全台疫情大爆炸,全民驚恐,過去堅持不必在機場、也不必讓全民普篩的政策,趕忙更弦易轍要多個縣市廣設篩檢站,此事件凸顯出台灣疫苗一直不足的窘境,外媒更直言評論台灣防疫遭到挑戰的主因在疫苗政策,因為台灣疫苗施打率低於1%。

此外,蔡總統說好要進行的勞保年金改革,遇到勞工強烈反對便先停止「再研議」,那種改革軍公教年金制度的霸氣一夕消失;而兩岸關係從五年前的冰凍,演變到現在為高度緊張,台灣竟成為外人眼中地球上最危險地區。這一籮筐的問題與困境,執政團隊得加快腳步來化解。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