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經濟架構」將成形 我盼加入

2022,01月,21日

白宮官員:在台海強化嚇阻 確保區域自由開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在全球加劇競爭之際,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柏格十九日在華府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視訊研討會中表示,拜登政府和歐洲、印太盟友與夥伴正針對中國,共同塑造新的國際環境,尤其在台灣海峽與印太地區強化嚇阻,以確保區域自由開放;「印太經濟架構」預計今年初啟動之際,將確保美歐印太民主國家為廿一世紀、貿易及未來科技寫規則。

蕭美琴:合作應對中國經濟脅迫

羅森柏格說,美國總統拜登第一年執政期間,大多時間投資在美國本身貿易資源,提升國內競爭力、與外國盟友及夥伴合作,在經濟、科技、政治與安全領域和中國競爭,但也保持與中國的溝通管道,包括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袖層級溝通,以管理彼此競爭。

她指出,美國和歐洲及印太盟友夥伴彼此合作,整合應對中國方式,提升四方安全對話,使多邊和小型多邊組織運作目標趨於一致;美國也與盟友和夥伴針對中國,共同塑造新的國際環境,包括參與世衛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重返巴黎氣候協定、召集民主峰會等。

羅森柏格直言,美國正捍衛自身在民主人權的利益價值,包括追究中國在新疆迫害人權及破壞香港民主制度的責任,與盟友夥伴合作祭出制裁措施、從供應鏈中移除侵犯人權的產品、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確保全球規範與制度和民主價值觀一致。

羅森柏格表示,華府預計幾個月內將與區域夥伴共同宣布「印太經濟架構」的「共同目標」和樣態,深化區域經濟合作,初步包括貿易便捷、數位經濟標準、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減碳等領域,對話並推動進展,加上和歐盟貿易、技術合作,以確保美國與盟友夥伴為廿一世紀制定規則。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受訪說,台灣盼加入拜登政府的新印太經濟架構,唯有尊重國際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合作,才能應對中國經濟脅迫。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