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入CPTPP 推印太經濟架構

2021,11月,18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十七日表示,美國可能在明年初發布印度太平洋經濟架構,她出訪亞洲正是為尋求潛在夥伴關係奠定基礎。

路透報導,雷蒙多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表示:「我們可能會在明年初啟動一個較為正式的進程,最終發展出一個在印太地區的適當經濟架構。」

當被問及這是否意味一項真正的協議時,雷蒙多說:「對,正是。」

雷蒙多表示:「這與中國無關。這是關於我們與印太地區夥伴發展穩健的商業、經濟關係,我們在印太有過長期堅定關係,除了過去幾年之外。」

她表示,美國希望與區域理念相同的盟友共同制定新興科技規則,這趟亞洲行開啟了相關議題討論,可能明年初將啟動更正式程序,以形成一個經濟架構。

她說,例如有關人工智慧(AI)的規範,這項技術將為物流、生物科技、衛生保健等各個經濟面向帶來根本性改變,必須確保共享反歧視、隱私權及人權等價值的理念相同夥伴與美國共同制定相關規定,「我們應該制定科技標準及治理的模式,適當且安全地使用人工智慧」。

至於美國會不會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她說:「許多人希望美國重新加入CPTPP。基於各種原因,這現在不會發生。」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二○一七年退出TPP,以日本為首的十一國將此協定改組為CPTPP。中國大陸於今年九月十六日、台灣於九月廿二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

美國前總統川普退出TPP後,批評人士認為,美國在該地區的戰略缺乏經濟要素。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