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脫鉤 代價數千億美元

2021,02月,19日

美國商會提出報告,分析美中全面脫鉤的代價指出,如果美企削減對中國的投資,或者美中兩國互相提高關稅,美國公司將蒙受數千億美元損失。

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商業遊說組織17日發布報告說,如果美國公司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減少一半,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一次性損失最高達到5,000億美元。該組織在這份與紐約數據分析公司Rhodium聯合研究得出的報告中還指出,如果對兩國雙邊貿易全部課徵25%的關稅,美國GDP在2025年前每年將減少1,900億美元。

在拜登政府權衡因應中國挑戰的最佳策略之際,這份報告分析強調了不同政策的成本。

美國商會主張,美國應該聯合盟國,因應中國以國家調節為主導的經濟模式和引發國安隱憂,而不是單方面採取行動,並且不能損害美國生產力和創新能力。

美國商會表示,「平衡而理性的」對中國經貿關係符合美國和美國工商界利益,同時贊成「基於規則」的經濟秩序,反對中國對美企的不公平做法。

報告估計,除商品出口下降,如果未來中國旅遊和教育支出比新冠肺炎疫情前減少一半,美國每年將損失150億至300億美元服務貿易出口額。脫鉤將損害在美國用於支持中國業務的研發支出,儘管這方面影響難以量化。

美國商會在報告中分析了脫鉤對四種行業的潛在影響。

研究發現:如果失去進入中國半導體市場的機會,將導致美國損失540億至1,240億美元產值,並危及10萬個工作;實施關稅可能造成化工行業最高380億美元產值損失和近10萬個工作流失;失去中國市場准入將使美國飛機和民航服務每年損失510億美元的產值,或到2038年累計損失8,750億美元;失去中國醫療設備的市占,美企每年的營收將損失236億美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