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缺工荒 衝擊獲利動能

2022,02月,08日
從麥當勞到營建業者PulteGroup等美國企業都表示,招募困難和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所導致的缺工問題,已抑制去年第4季的業績成長、或影響日常營運。摩根士丹利警告,油於庫存增加碰上需求減緩,美國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獲利可能大幅減弱,建議可防禦操作。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冠確診病例激增已影響許多製造業者的營運,一些企業也持續面臨缺工問題。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1月說,旗下餐廳去年12月中旬大約縮減10%工作時數,截至1月底,仍有1%門市工時尚未完全恢復,人手不足的挑戰可見一斑。

普查數據顯示,在1月1至10日期間,全美近880萬名勞工因生病或須照顧生病的家人而未上班,占美國受薪階級約6%,而不論是這段時間或更早之前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一開始肆虐時的缺工情況,都影響了企業履行訂單、維持正常工時和滿足增長需求的能力。

PulteGroup執行長馬歇爾在上月也說,旗下部份工廠去年11到12月因染疫請假的員工人數,是去年10至11月的四倍。該公司已刻意放慢銷售速度,部分是因為建築工人不夠和供應面的挑戰,而最新一波疫情使包商難以招募人手,要擴大團隊來跟上需求也更加困難。馬歇爾預期,這些挑戰不會很快消散。

缺工的問題也擴及供應鏈。國防工業大廠雷神執行長海耶斯表示,供應商目前最缺有專業技術的員工。該公司正與供應商設法找到需要的原料,但海耶斯在法說會上坦承,預期今年第1季業績表現會放緩。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團隊指出,市場更廣泛領域的企業獲利風險,高於多數投資人的預期,上半年的經濟成長可能低於預期,疫情贏家獲利趨緩的風險最高,同時工資增幅又不足以緩解消費者對物價上漲的憂慮,因而建議投資人宜防禦操作。

不過,美國1月就業報告遠優於預期,暗示隨著許多地區的Omicron疫情已達高峰,新冠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正逐漸趨緩,稍微減輕大企業的壓力,雖然缺工和其他擔憂仍持續存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