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日圓 攀近三年高峰

2021,10月,12日

美元兌日圓匯價11日升至近三年新高,突破113日圓。儘管美國9月就業成長放緩,但投資人堅信聯準會(Fed)11月啟動量化寬鬆退場的計畫不會受到影響,令美元強勢走高。

美國上周五公布的9月非農就業報告引發市場對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的預期,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美日債息利差擴大,加劇日圓兌美元貶值力道。

據美國勞工部8日數據顯示,9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19.4萬人,就業成長速度創下九個月最低,遠不如市場預期。但8月新增就業人口遭大幅上修、9月失業率降至4.8%的18個月低點,顯示市場對於勞力短缺、通膨升溫的擔憂有其道理,Fed也有理由縮減去年開始的緊急刺激措施。

巴克萊銀行外匯資深策略師門田真一郎(Shinichiro Kadota)表示:「儘管整體就業數據疲弱,但仔細研究後會發現前景依然穩固,無礙於Fed下個月縮減購債。」

LMAX Group貨幣策略師克魯格(Joel Kruger)指出,能源價格持續上漲也對於日圓帶來下行壓力,畢竟日本是原油淨進口國。他表示:「日圓已連續三個交易日面臨龐大賣壓。」

荷蘭安智銀行(ING)預估,Fed追求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立場日益明確,加上美國能源獨立、免於油價上漲干擾,美元本周可望持續走強。美元兌日圓甚至可望升抵115日圓兌1美元。至於英鎊與澳元兌美元周一微幅上漲。英鎊持穩於1.3634美元,延續從上個月創下的9個月低點回升趨勢,主因在於市場預期英國央行可能升息以抑制通膨飆升。澳元兌美元逼近一個月高點,原因在於強勁大宗商品價格拉抬與最大城市雪梨部分解封提振。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