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 台商突圍步步為營

2022,07月,21日

地緣政治、美國升息等變數推升美元的強勢表現,對各國貨幣造成壓力,為當前最受重視的財經議題之一。「百年巨變 黃金東協」綜合座談場次上,與會者聚焦此一題進行討論。

座談會由主辦單位工商時報總編輯梁寶華主持。包括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黑龍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謝璧蓮、中經院台灣東協中心主任徐遵慈等產學界的菁英,共同參與討論。

鋼鐵業經營近期深受匯率所苦。黃建智指出,美元強勢對全球鋼價而言都不妙,東南亞國家特別明顯。從購買率角度來看,報價以美元為主,當本地貨幣貶值時,購買時付出成本更多,美元強勢下,鋼價無論在何地都是下跌,通膨加上美元大升,對全球鋼鐵均是負面因素。

至於如何因應?黃建智說難度不低,集團會透過降低借款等資金調度,搭配嚴密監控外匯損失,更重要的是,生產如何調整的問題。由於銷售欠佳,若依照過去生產規模,將導致庫存推積,因此,在美元走強時,國內外廠房都會執行生產、運輸等調度,建立一套調度的邏輯。

謝璧蓮則指出,台商對於匯率的變化相當關心,各國也有自我保護的機制。以越南來說,當地政府的匯率政策,是要使匯率維持穩定,不僅疫情爆發前如此,這段時間俄烏戰爭、美元升值後,相較各國而言,越南盾相對穩定,依目前匯率來看,1美元兌23,420越南盾,她認為,台商對越南匯率可以比較放心。

謝璧蓮還表示,台商可考慮與當地銀行建立往來關係,特別是越南國營行庫,可避開一般銀行授信額度的限制;目前已有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IDV)在台設有辦事處,可建立往來,匯率也較合理。

徐遵慈則認為,由於貿易戰發生以來,越南對美的順差持續增加,美國相當重視越南是否透過匯率為工具,提升出口,因此,越南對於維持匯率的穩定,相對於東協各國更顯得重視。

匯率之外,國際組織運作機制對台商的影響,是座談會的另一焦點議題。

梁寶華指出,「印太經濟架構」(IPEF)背後,是中、美兩國在亞洲地區的角力爭奪,惟中國和東協供應鏈的形成,會不會帶來新的變化?美國要求企業生產地區屏除中國,是否產生新的供應鏈移轉?都值得關注。

對此,徐遵慈認為,供應鏈不可能完全區隔,越南有約40%依賴中國的半成品,即使越南朝提高本土化目標邁進,但要完全脫離依賴,目前看起來還有一段時間。

黃建智則提到,目前中鋼相當注意蔚為風潮的ESG,雖東協國家現階段對於ESG的迫切感,沒有那麼強烈,但中鋼相當重視,2019年成立永續管理委員會,並於其下設立碳中和節能減碳小組,由董事長親自領軍,針對國內淨零碳排路徑圖,都已設定好每年目標與所需工具,而對於海外ESG政策,黃建智說視當地政策而定。

徐遵慈則指出,越南是重要的亞洲工廠、全球代工生產基地,當地企業非常積極盯著環保義務的履行,如越南台商在屋頂上設置太陽能、申請碳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