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勢 台幣緩步貶

2021,10月,06日
熱錢匯出潮方興未艾。外資昨(5)日持續賣股匯出,估計至少7億美元,新台幣匯率終場貶值4.1分,以27.907元作收,為逾一個月新低,總成交量為15.7億美元。匯銀主管指出,若外資持續出走,最快本周新台幣就有機會重返28字頭。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日證實,「外資10月目前來看為匯出」,不過新台幣匯率僅緩步貶值,主要是出口表現不錯、廠商為淨賣匯,加上美公債殖利率上來,一些基金、海外ETF投資款也匯出投資,新台幣匯率反映市場供需稍微貶值,整體而言,匯市供需大致平衡。

對於美元9月以來持續走強,是否代表,今年底前美元都會維持緩升格局,蔡烱民分析,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美國將於11月啟動縮減購債計畫,點狀圖透露,升息時間點略為提前,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因而彈升,美元也變得強勢,再加上國際金融市場最近動盪較多,在避險需求升溫下,美元獲得一定支撐。

展望後市,蔡烱民指出,如果聯準會縮減購債計畫如市場預期,甚至比市場預期的更快一些,對美元的支撐力道就會更強一些。

回顧昨日匯市盤中交易,資深匯銀主管指出,外資一早就大舉匯出,且力道還不弱,估計全日至少匯出7億美元;不過,眼見新台幣匯率下探27.9字頭,場外出口商一湧而上、進場賣匯,進而限縮新台幣的貶值幅度。

資深匯銀主管指出,目前看起來,美元強勢還是會維持一段時間,若外資持續賣股落跑,新台幣匯率確有重返28字頭機會;不過,滿手美元的出口商看到27.9元已經蜂擁進場拋匯,若匯價叩關28元,預料出口商會更加瘋狂,進而導致新台幣匯率「貶不太下去」。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