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強 企業憂匯損傷獲利

2022,03月,15日

今年來美元表現強勢不僅重創美股,也開始引發企業擔憂獲利恐將遭到匯損侵蝕。年初以來美元指數已經強漲3%,上周甫刷新21個月高價,觸及99.4;14日盤中則報98.89。

即使大規模戰爭並沒有如預期發生,但由於俄烏戰爭波及商品供應、使得通膨恐會再度惡化、也將導致全球消費者開始緊縮荷包。當中又以經濟疲弱國家與營運不穩的企業受創最重。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當美元大幅走強,股市多傾向走低。根據RBC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元的年升幅若為8.4%,意味標準普爾500指數應該會落在目前價位附近交易。假若美元持續走強,標普指數出現跌勢加大的情況則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Hightower Advisor投資顧問公司投資長林克(Stephanie Link)指出,美元持續表現強勁,對股市的衝擊也將愈發明顯。

然而強勢美元不僅會拉低股市與拖累經濟成長,也將對企業獲利造成傷害,特別是業務重心放在海外的企業,在面臨獲利轉換成美元時,將不可避免遭遇匯兌損失。

這也使得企業開始感到擔憂。RBC的統計指出,近來已有多家企業提到美元走強所帶來的衝擊。資料顯示,過去三個月來標普500大企業在法說會上提及「匯率逆風」一詞將近有25次,至於在去年10月底結束的該季,當時企業提到該詞的次數幾乎為零。

菸草商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就是美元升值的受害者之一。它曾在去年12月將每股獲利預測調降約7%,當時它所持理由就是美元升值,使得企業獲利遭到侵蝕。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