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漲勢 有望暫緩

2022,07月,05日

美國民眾對經濟、就業和收入前景越來越悲觀,6月份美國經濟諮商局消費者信心指數為98.7,低於市場預期的100,為2021年2月以來最低。此外,6月ISM製造業指數下滑至53,放緩幅度遠超預期的54.9,為2020年6月以來新低,其中,新訂單指數受長期供應緊張與需求疲軟,出現兩年來首次萎縮。

在物價方面,美國聯準會(Fed)偏好的PCE及核心PCE物價指數,5月年增分別為6.3%、4.7%,雙雙低於市場預期的6.7%、4.8%,增強市場對通膨已觸頂的預期,市場開始預期,Fed有機會在11月放慢升息步調;儘管如此,市場對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加劇,股市重挫,美元在避險需求下,仍維持在高檔,美元指數期貨7月1日高點來到105.44點,逼近6月15日波段高點105.565點,美元表現仍相對強勢。

觀察CFTC籌碼變化,歐元兌美元投機空單連兩周減少,目前淨空單水位僅剩2,361口;在日圓部分,投機空單也連4周減少,但空單部位持續獲利了結出場,目前淨空單剩約37,460口,空單水位明顯退場;整體籌碼部位來看,目前投機部位對美元看多的押注已出現獲利了結。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分析師吳品杉表示,近期市場劇烈震盪,美元體質相對其他市場強健,以及美國與歐元區、日本等主要經濟體利差逐漸擴大,美元成為市場主要的避風港。

然而,觀察CFTC投機資金開始回補歐元、日圓空單,加上近期美國物價及經濟數據開始回軟,先前市場對Fed急速升息的擔憂可望舒緩,短期全球股市賣壓減輕,美元指數升勢有機會暫緩,短線不宜過度追空歐元、日圓等貨幣。

本訊息來自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