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續升 全球關注Fed決策 央行急穩匯

2022,09月,22日

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將在台北時間二十二日凌晨二時公布貨幣決策,由於俄烏情勢升溫,美元指數昨再度走強,創二十年高點;英鎊則再探三十七年低點,菲律賓披索創新低,人民幣貶到兩年多低點,新台幣也跌到三年多最低。為穩定台幣匯率,央行急搬「救兵」穩匯,傳出同意多家大型壽險匯回海外孳息,估計每日匯入介於一到一點五億美元,期能緩和台幣貶勢。

央行理監事會今天登場,不僅面臨Fed可能幾近升息三到四碼的壓力,外電路透報導,由於台幣跌跌不休,年初迄今大貶近百分之十二,近期甚至貶破三十一元整數大關,美元聲勢卻仍不見回頭,近期央行不僅大舉拋匯、進場調節,還找來壽險業一起穩定匯市,為貨幣政策決議爭取更多彈性空間。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以三十一點四四元作收,貶值九點五分,今天央行理監事會會後,市場除關注新台幣匯率趨勢外,也將聚焦央行總裁楊金龍對今明年通膨展望、景氣,以及房市管制的相關看法。

目前市場大多預期,Fed將連續第三次升息三碼,提高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到百分之三至三點二五,但市場更加關注主席鮑爾所傳遞出的訊息,緊盯美國利率會進一步上升多少、多快,又會維持在高點多久。目前市場預期,美國利率將在明年三月攀抵約百分之四點五的高峰,明年底為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四點二五。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比尼(Nouriel Roubini)則認為,美國乃至全球都將在今年底陷入「漫長而慘烈」的經濟衰退,可能持續到明年全年。他預期聯準會(Fed)將在今年底前升息七碼。

市場準備因應新情勢,已讓美元維持在高點不墜,並帶給其他貨幣壓力。美元指數二十一日盤中強升百分之○點六,歐元和英鎊匯率貶幅擴大,分別大跌百分之○點九、○點七,再創一九八五年來最低。菲律賓披索也領貶亞幣,一度跌破五十八披索,創新低,在岸人民幣收跌百分之○點五,至七點○五三五元,為二十六個月低點,新台幣則是二○一九年八月以來最弱價位,澳幣和紐元盤中都貶至多年低點。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