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抗中新法案 再砸2千億美元

2021,06月,10日
美國參議院八日以六十八比卅二票通過一項對抗中國影響力的「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對美國技術、科學和研究撥款投資逾二千億美元,以提升美國半導體生產,並加強人工智慧等技術發展,藉此因應主要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競爭。

該法案尚需經眾院通過才會送給拜登簽署。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五月也在眾院提出類似的法案,但目前不清楚是否會表決該法案。

這項法案在參院獲跨黨派支持,十九名共和黨參議員投下贊成票。此案通過對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來說是一大勝利,他共同起草並大力支持此案;對於承諾執政政策會爭取兩黨支持的拜登也是好消息。

舒默指,這項法案旨在對抗大陸在諸多面向的影響力,且將「大幅提升美國創新,並為未來多個世代留下競爭優勢。」

此法案重點之一是分配五百億美元給商務部,透過研究和獎勵計劃支持半導體發展製造;該法案將擴大投資約二千五百億美元,多數支出會在立法前五年兌現。

支持者力讚這是美國科研界數十年來的最大投資案。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在全球市占率從一九九○年百分之卅七逐漸下降,現在只剩百分之十二。如今全球晶片短缺,威脅美國供應鏈。

對於美國參議院通過這項法案,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詆毀抹黑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打著創新和競爭旗號,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法案相關涉台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