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 新大使承諾「助台抗中」

2021,02月,24日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於美國時間週二通過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針對中國議題,湯瑪斯-葛林斐德曾表示,中國是個戰略對手,對全球造成威脅,同時也曾在任命聽證會上提到,必須和台灣站在一起,抵抗中國任何企圖危害台灣安全的作為。

綜合外媒報導,現年68歲的湯瑪斯-葛林斐德擁有35年外交資歷,曾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擔任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是當時外交部門中職務最高的非裔女性。湯瑪斯-葛林斐德在去年11月獲得拜登(Joe Biden)欽點出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是拜登首批國安外交內閣成員提名人之一。

湯瑪斯-葛林斐德1月27日在參議院舉行的任命聽證會中,將中國定位為美國「戰略對手」,直指北京對美國的安全、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構成挑戰,同時也是鄰國和全世界的威脅,而台灣是區域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美國必須支持台灣,並提供抵抗中國所需的安全協助,同時致力在聯合國反制中國的「威權議程」。

然而湯瑪斯-葛林斐德曾在2019年10月受邀至薩凡納州立大學(Savannah State University)的孔子學院發表演說,引發共和黨參議員質疑,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聽證會中表示,對當初接受邀約感到後悔,但她當時談論的是非洲在冷戰形勢下淪為犧牲品,並不是認同中國政府的政策,她也支持國會打擊孔子學院的作為。

美國參議院今日針對湯瑪斯-葛林斐德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人事案進行表決,以78票比20票結果通過人事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在表決通過後發出聲明向湯瑪斯-葛林斐德祝賀,表示由她出任駐聯合國大使加強拜登在全球恢復及擴大美國領導地位的承諾,同時她也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外交官,致力於堅守「美國價值」,是美國重建在聯合國及國際間地位的正確選擇。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