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中釋緩和訊號 台商憂喜參半

2021,11月,22日

美國近期通膨來到30年新高,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強調把遏制通膨列為「最優先目標」,讓各方呼籲解除對大陸報復性關稅聲浪更高。據沿海城市台商分析,能夠減輕報復性關稅,對大陸台商來說絕對是好事,畢竟能掌握商品定價權的台商是少數,當出口美國稅率降了,自然也能減輕之前吸收成本的壓力。

而在美國考慮解除報復性關稅動作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稍早受訪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正在評估據「301條款」對大陸商品徵收的關稅。實際上,之前戴琪已重啟程序、批准某些自大陸進口產品可排除在懲罰性關稅外,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上月也就部分大陸進口產品排除在關稅清單外徵求公眾意見。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則指出,美國期望大陸能夠履行川普任內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做出的承諾,但可能會考慮最終以對等方式降低一些關稅。

但美國對解除報復性關稅也仍有其他聲音。據《CNN》分析,目前取消可能性不高。第一是因為美國態度仍強硬,對國內企業也祭出補貼措施,第二是雙方「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承諾中,中國購買美國貨物進度還遠遠落後。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