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不加入CPTPP

2021,11月,17日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美國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尋求成立一個超越CPTPP的新經濟框架,「在某些方面,可能比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更牢固」。美方對CPTPP表態之際,英國官員表示與CPTPP成員國的談判取得進展,有望在明年加入。

雷蒙多在日本受訪時重申拜登政府對CPTPP的立場,她表示,「這不是現階段美國要參與的事務」,但美國對於與日本及其他友好國家建立合作框架持開放態度,包括數位科技、供應鏈等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提出印太經濟框架的計畫,雷蒙多說,「我們期待與印太地區經濟體簽署牢固的經濟框架協議。」

雷蒙多訪日期間,雙方同意建立美日商業與工業夥伴關係。她表示,優先合作事項包括供應鏈瓶頸與全球晶片荒。對於美國對日本課徵鋼鋁關稅問題,雷蒙多表示將設法解決歧見。

英國亞太貿易委員布蕾克16日表示,與CPTPP成員國在電商、採購方面的談判「取得良好進展」,英方已提交文件說明將如何遵循CPTPP章程,接下來將協商市場准入等議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