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喊出供應鏈保護主義 可能需採必要措施

2021,12月,09日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美國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已證明是一個容易遭受打擊的弱點,可能需要採取類似保護主義的措施,必須讓更多關鍵產品在國內生產,以保護經濟與國家安全。

華府編列520億美元預算的《晶片法案》(CHIPS)是否該補貼非美廠商引起熱議,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日前喊話白宮,不應補貼台積電、三星等國外廠商。葉倫此刻拋出美國要採取「保護主義」,並降低對外國供應鏈的依賴的言論,業界關注是否意味正面呼應基辛格「不應補貼非美企業」的方向,牽動台積電在美國鉅額建廠投資案動態。

受相關消息影響,台積電昨(8)日普通股早盤以當天最高價614元開出後,一路震盪走低,午盤過後翻黑,終場收當日最低價602元、下跌5元,外資小幅賣超100張,連四賣。台積電ADR周三早盤跌約0.7%。

面對各界關注同業跟進在美投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提到,台積電對同業在美擴產樂見其成,也證明了台積電兩年前的決定是對的。

有國內科技業者認為,近年美中衝突不斷,供應鏈區化明顯,如先前已有台廠配合美系客戶需求,陸續將涉及敏感的通訊、資料中心設計與製造移出大陸生產,若後續美國投資獎勵政策再加碼推出,將有更大磁吸效應,赴美或鄰近區域製造商機將持續增強。

彭博資訊報導,葉倫6日在英國金融時報(FT)主辦線上會議所錄製的訪談中表示:「為創造適當的誘因以鼓勵在國內生產,美國政府可能有必要推出人們稱之為保護主義的政策。」但她並未進一步提供可能打算採取措施的具體細節。

葉倫說:「我們當然希望和其他國家(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共同解決供應鏈韌性問題。因此我認為,不能說美國要在國內生產所有東西,但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答案的一部分。」

葉倫上周也在討論通膨的問題時談到貿易措施,她說,「關稅確實造成美國物價上漲」。談到川普政府時期實施的加徵關稅時她說,「其中有些(關稅)在沒有任何真正戰略理由的情況下製造了問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