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動全球性最低企業稅制 德法IMF表支持

2021,04月,07日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5日表示,華府正推動20國集團(G20)採納全球性最低企業稅制,以阻止政府收入遭侵蝕。德國、法國和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對此皆表示支持。

法新社報導,葉倫(Janet Yellen)對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Global Affairs)發表演說時表示,全球經濟交織造成「30年來企業稅率向下競爭」,若國際間一致合作,可終結這種情況。

葉倫指出,企業尋求避稅的行為不僅侵蝕政府收入,也破壞一國的經濟競爭力。她說:「我們若攜手,便可利用一種全球性最低稅制來創造更公平的跨國企業稅負環境,並確保全球經濟在這個基礎上繁榮發展。」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今天對記者表示,他歡迎美國對全球性最低企業稅制的支持;他認為在阻止政府收入遭到侵蝕的奮戰中,這會是「向前邁進一大步」。

蕭茲說:「美國的支持為這項倡議帶來一陣強勁順風。」他並冀望今年內能夠達成相關協議。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也透過聲明表示:「我們歡迎美國對最低企業稅制的支持。」他還有意與葉倫攜手,在國際協商中推動重新制定數位企業的跨境稅負規則。

勒麥爾說:「全球性國際稅負協議如今伸手可及。我們務必要抓住這個歷史性的機會。」

全球大型經濟體組成的G20將在明天召開財政部長視訊會議,由義大利主辦,會中預料將討論這項提案。

IMF首席經濟學家戈匹納斯(Gita Gopinath)今天同樣告訴記者:「我們非常支持全球性最低企業稅制。這是我們的一大關切議題。」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