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線貨運邁向新天價 航空雙雄 月底漲價約30%

2021,04月,23日

航空貨運市場因為海轉空貨載增加,航空公司繼4月中大幅調升歐洲線運價之後,3月初才大幅調升運價的美國線又喊漲,華航22日率先通知本月28日起再調漲運價25~35%,長榮航空傍晚也通知29日起調漲20~30%。攬貨業者指出,目前美西線運價已經高過去年5月天價,這次如果運價漲足,美東線也將破去年5月最高運價。

因海運艙位不足,3月來海轉空除了健身器材,泰國也有經台灣轉運的輪胎包艙運送持續進行中,導致舊金山與洛杉磯航線都有其他貨物被往後積壓的狀況,如果想列為優先運送,每公斤要付新台幣460元。

而本月20日國內傳出兩名國籍航空貨機機師染疫,牽連131名接觸者,讓攬貨公司與貨主人心惶惶,擔心機師調度困難,班次和艙位都會減少,缺艙問題會更加惡化。

目前美西線與歐洲線運價都已經超越去年5月創下的歷史高峰紀錄,舊金山與亞特蘭大因為航班不足,運價也是創新高,而舊金山與洛杉磯訂艙已經滿到5月第一周,芝加哥、達拉斯也都是暴艙。

美西線運價目前每公斤高達台幣440~450元;另美東線高達470元,攬貨業者估計,這次美東線估季運價會提高到台幣500~520元,美中約台幣490~510元,突破去年5月搶運防疫物資時創下台幣500元新高。

相關業者分析,航空公司能否因這一波創新高的運價讓獲利優於去年第二季,要看高運價能維持多久,至於攬貨業者,因為這一波不少是東南亞來的轉口貨,因此增加的獲利不在台灣業者身上。

攬貨公司指出,目前較大型的棧板貨委運都有困難,利用客機運送的紙箱貨相較之下就比較寬鬆些,但是紙箱裝的都是體積小的輕貨,難解多數出口商燃眉之急。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