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敦促拜登 繼續對中國課關稅

2021,01月,12日

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代表今天敦促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繼續對中國課徵關稅,因為關稅已讓權力平衡倒向利於華盛頓的一方。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捍衛川普政府2018年起對數以千億計美元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的策略。

萊特海澤表示:「我們改變了人們對中國的想法。」「我們改變了人們對貿易的想法,改變了模式…我希望那會繼續。」

萊特海澤一手建構關稅政策,主張關稅有利於美國勞工,不過部分經濟學家並不這樣認為。萊特海澤還警告不要走回1990年代華府政策的老路,因為他認為當時放太多心力與北京對話卻「毫無作為,只是在浪費時間」。

川普競選時承諾會縮小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他譴責北京「不公平」的貿易措施與補貼,還指責中國強迫外國企業交出技術才能在中國做生意的作法。

美中的貿易戰震撼全球市場,造成了不確定性,也讓這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減少。

在面臨關稅造成額外3700億美元課稅的情況下,中國去年初簽訂協議,必須增購價值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開放金融市場並放寬對美企的壓力。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