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 Omicron火上澆油

2022,01月,05日
在Omicron變種病毒株急速蔓延下,美國3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過百萬人,為全球最多。投資人已經認定Omicron導致的新冠肺炎感染潮,將對已經高漲的通膨搧風點火,並且更堅定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會升息,美國5年期公債殖利率4日盤中站上2020年2月來最高。

評估市場通膨預期的美國10年期公債損益平衡通膨率,4日一度攀升至2.65%,為去年11月以來新高。隔夜指數交換市場顯示,投資人現在預期Fed將在5月開始升息對抗通膨,而非先前預估的7月;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上月已經出乎意料率先開始升息,投資人現在認為英國3月還會再升息,到明年2月時升至1.25%。

Fed升息預期也引發美國公債市場的拋售潮,5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上漲3.8個基點至1.392%,為2020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前以來最高,2年期殖利率漲破0.8%,為2020年3月來首見。

SMBC日興證券的外匯與債市資深分析師野地慎說:「基於生活中仍然在遭遇新冠疫情,通膨仍是投資人關注焦點。病毒的廣泛傳播會使勞動參與率下降,造成供應更加緊縮。」

美國去年11月消費者物價已攀升到6.8%的近40年高點,Fed已承認通膨不是「短暫過渡情況」,而Omicron疫情急速蔓延又使大量勞工染疫必須請假隔離,加劇缺工問題、強化薪資上漲壓力。美國許多學校延後開學,也可能使父母須待在家裡照顧小孩。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3日出現新增確診病例數達106.2萬人,幾乎是美國上周紀錄59萬人的兩倍,紐約市的平均檢驗確診率更達33%。隨著耶誕與年末跨年狂歡客陸續返鄉返校上班,美國染疫數字可能再創新高。日本的Omicron疫情也持續惡化,當局下周將公布緊急防疫策略,包括決定是否維持「鎖國」的邊境管制政策。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更多證據顯示Omicron病毒造成的症狀較輕微,但染疫者暴增終究會衝擊經濟活動。

更令人憂心的是,法國可能已出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B.1.640.2」,暫稱為IHU變異株。WHO則表示,去年11月以來便持續在監測這種新的變異株。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